· 商情RSS源 · RSS源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农业机械网首页 > 政策法规 正文



甘肃省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实施意见
中国农业机械网  2017/2/22 10:03:40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

农机管发〔2017〕7号

各市(州)、县(市、区)农机(农牧、农业)局(委),省农垦事业办及相关农场、山丹军马场、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现将2017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化监测试点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7年2月16日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意见

  农机深松整地具有改善耕地质量,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能力,促进农作物稳产增产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推广农机深松整地技术,提高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十三五”时期《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年)》,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行政推动、补贴引导、完善机制、农民自愿、确保效果”的方针,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连片作业,整乡(村)推进,定额补贴,市场运作,公开公正,农民受益的原则,注重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与适度规模经营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以农机作业补贴为抓手,充分调动农机手、农机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切实推进耕作制度改革,构建农机深松整地技术应用长效机制。

  二、目标任务

  按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目标任务列入政府工作量化考核指标,实行绩效考核。

  2017年全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面积450万亩。补贴试点范围:14个市(州)58个县(市、区)及8个农垦农场、山丹军马场。

  三、补贴对象、原则、标准和方式

  (一)补贴对象

  在全省农机深松整地补贴试点范围区域内从事农业生产、并自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手、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或农户。流转土地的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发放对象为土地流转户。

  (二)补贴原则

  鼓励各地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重点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倾斜,向粮食主产区、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旱作农业示范区、节水灌溉技术示范区倾斜。鼓励开展连片作业,优先整村整乡推进。坚持定额补贴、公开透明、严格监管、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先作业后补贴。

  (三)补贴标准

  今年我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标准为每亩20元,补贴资金已在2017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预算指标中下达(甘农机计〔2016〕77号)。鼓励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协调当地财政部门增加投入,适度提高深松作业补贴比例,实行累加补贴。

  (四)补贴方式

  由县级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通过银行账户或“一折统”兑付给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的农机手、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或农户。

  四、作业模式和质量标准

  各有关县(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农垦农场、山丹军马场应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备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

  (一)深松作业模式

  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两年来的试验监测报告表明,采用全方位深松作业较铲式深松作业效果更好;深松整地适宜期的选择上,主要以夏季深松和秋季深松为主。深松模式选择方面:

  1.单一深松整地作业。拖拉机带动单一深松功能的深松机具进行作业。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深松效果直观,作业质量便于测量等特点。若农田为休闲期,优先采用单一深松作业;

  2.联合深松整地作业。拖拉机带动深松、旋耕、灭茬、整地、施肥等联合作业机具进行作业。具有工作效率高,利于争抢农时的特点,但配套动力要求较高。在秋播或春播前,优先采用深松整地联合作业。

  (二)作业质量标准

  执行甘肃省地方标准DB62/T2557-2015《机械化深松作业技术规范》。要求能够有效打破犁底层,农机深松作业深度必须保持在25㎝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深、平、细、实”的要求,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没有漏耕,深浅一致,上实下虚。同一地块1-3年深松一次,各地合理规划。

  五、操作程序和步骤

  (一)落实作业面积

  各实施县(市、区),农垦农场、山丹军马场将作业补贴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乡(镇)、村(组)、场(队),及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的农机手、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

  (二)签订作业合同

  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的农机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与村(组)、农户签订农机深松作业合同。由乡镇、村委对作业合同予以公示。

  (三)作业质量确认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完成后,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与农户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验收单》并提出验收申请,由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核实确认。

  (四)组织核查验收

  由县(市、区)政府组织农机、财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对各乡(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验收,验收结果由县(市、区)农机和财政部门进行签字盖章确认,上报市、州农机化主管部门审核后,在乡(镇)、村(组)、场(队)公示。

  (五)兑付补贴资金

  县级农机部门对深松作业补贴发放对象予以公示,财政部门根据农机部门提供的《深松整地作业合同》和《深松整地作业验收单》,通过银行账户或“一折统”将补贴资金兑付给作业补贴对象。

  六、责任分工

  乡镇、村委负责深松整地计划任务的落实和完成情况的核实确认。县(市、区)农机部门负责农机深松机具的组织调度,开展集中连片和跨区作业,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核查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财政部门负责兑付补贴资金。市(州)农机化主管部门负责深松整地工作的监督管理,统筹协调解决深松整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宣传、培训和督导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对作业补贴资金进行监督检查。省级农机化管理、技术推广部门负责全省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方案的制定、任务下达、抓点示范、技术支撑及督导检查等。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省农垦事业办及相关农场、山丹军马场要深入基层加强指导,组织成立农机、财政、统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项目实施领导机构。农机购置补贴要敞开、优先补贴深松作业机具,为深松整地作业提供装备保障,做好人员培训、技术推广工作。建立深松作业信息档案,层层落实责任,保进度、保面积、保质量。地方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补贴资金,并保证必要的组织管理工作经费。

  (二)精心组织,积极引导

  各地要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典型带动。各实施县(区、市)以政府名义制定和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补贴项目区、补贴作业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要及时发布深松作业信息,组织大型机械开展跨区作业和连片作业,实行整乡整村推进。为确保作业时间和效率,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积极扶持和引导农机合作社开展订单作业。各市、州4月15日前上报深松整地作业实施方案。

  (三)健全机制,强化监督

  实施农机深松整地补贴工作,政策性强,操作环节多,工作任务重。各地要严格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的实施与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各级农机、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杜绝截留、挪用,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严肃处理。

  (四)开展监测,完善管理

  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在全省设立深松整地作业示范监测点,开展深松作业效果对比试验研究和经济效益分析,形成多种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生产模式、机具配套方案和作业规范,适时举办技术培训示范现场会,为全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提供技术支撑。按照项目管理的形式,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和绩效考核工作。

  (五)宣传推动,营造氛围

  各地要加强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在抗御自然灾害、提高粮食产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农机深松作业补贴政策,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农机深松作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化监测试点方案

  采用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作业质量等进行远程实时监测,是降低人工核查成本,遏制人工监测漏洞,防范套补违法行为,提高监管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为深入贯彻农业部对农机深松整地信息化远程监测工作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信息化监测试点方案。

  总体要求:农业部通过第三方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标准,对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我省启动开展了农机深松作业监测信息化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从2017年开始,全省所有承担深松作业补贴任务的县(市、区)要积极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对深松整地作业的实时监测和远程监管,强化作业调度,减轻监管成本,确保作业质量,降低管理风险,积极构建农机深松作业监管平台,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深松信息化监测系统市场秩序。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市、县农机深松信息化监测技术推广应用的全覆盖,建立全省信息化监管平台。

  2017年各市、州深松整地作业远程信息化监测面积原则上不低于全年作业任务的65%,单台机具作业质量信息化监测验收合格标准不得低于85%。试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试点范围:选择皋兰县、天水市麦积区、景泰县、永昌县、嘉峪关市、金塔县、山丹县、民勤县、定西市安定区、平凉市崆峒区、宁县、徽县、和政县、合作市等县(市、区)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远程信息化监测全覆盖试点。

  2.试点对象:从事农业生产,自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自愿装配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远程信息化监测设备的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试点县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科学公平地确定试点对象。

  3.试点原则:各市、州应尽量采用相对一致的监测终端,避免区域内监测终端差异和平台不统一造成的补助结算困难问题。每个试点县确定一家先进适用、质量可靠、服务周到、市场份额高且符合《全国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的信息化监测平台,所有作业任务通过远程信息化监测平台进行监测核查,监测数据作为发放深松作业补贴的重要依据。

  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远程信息化监测全覆盖试点工作,科学谋划,稳步推进,扩大宣传,加强培训,及早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财政部门支持,配套专项工作经费,为全省全面实施远程信息化监测全覆盖创造条件、积累经验。4月15日前上报深松整地作业信息化监测试点方案。

(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作者: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局     编辑:董艳雪    讨论:[农机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联盟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农业机械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213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农机.中国 农机.Com 农业机械.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